close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會計師事務所實習,也算是先體驗一下出社會之後的生活是怎麼樣的,而我將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適應這樣的生活,感覺很興奮也很緊張,怕做得不好,可能會使得那些辛苦的記帳人員更忙,甚至更累但很快的,這些念頭就被我拋諸腦後了,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專心、用心的聽,出錯的機率百分之百會低很多現在就往冠昱會計師事務所出發囉!
  剛進到冠昱會計師事務所,首先認識的,就是在裡面擔任總務工作的富美姐-每次只要什麼東西缺了,過幾天富美姐就會補齊了,而負責訂便當的人也是她…可能因為坐在她旁邊空的位置上,我感覺她和裡面的人一樣,都很忙…-由於事務所的人都差不多快九點時才陸陸續續的進入事務所,所以八點半到的我們,就沒有看到其他的從業人員…富美姐先帶著我們熟悉了一下事務所內的環境及部門結構:首先是記帳部,再過來是審計部,而後方是顧問及經理的位置,最後,在最裡面的,則是各個會計師的個人辦公室…雖然是個小小的會計師事務所,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呢!介紹完之後,便要我們先在會議室裡等候…
  等了一段時間,事務所的員工也陸續的進來了。之後,事務所的經理-淑鳳姐進來了,她跟我們大概聊了一會兒後,就請了副理-麗鳳姐來跟我們說明一下我們這段時間所要做的事…她先介紹了事務所裡那時已經到的每一個人,包括有在我們學校擔任講師的方會計師,而如果我們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請教Fanny姐和Vicky姐,並一再的對我們強調,只要有問題一定要發問;如果身體不適,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來,聽她說之前有個來實習的學姐,發了高燒還大老遠的跑來實習,都不曉得該讓她回去休息,還是要讓她留下來…所以要求我們千萬別和那位學姐一樣!

  在實習的這段期間裡,每個人都很親切,只要我們發問,他們都會就他們所知道的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並且有時還會為我們講解何以要這麼做,這樣做可以怎麼樣…等等很多東西,這可是在學校裡所學不到的知識呢!可見到事務所或者到公司去實習也是很重要的哦!
  至於在事務所的生活,可以發現,在那裡面的人都很活潑、很快樂,雖然很忙,但是樂在其中,而他們就像一家人,有時開開玩笑、打打鬧鬧的,有時還會發發牢騷,在中午吃飯時間,對著新聞發表一些自己對這則新聞的看法…等等,好不熱鬧啊!裡面有一位記帳人員-嘉翔大哥,常常聽到富美姐在損他,說他這麼胖又那麼愛吃。有一次在吃中餐的時候,聽嘉翔大哥說他有一次,好像和他的朋友去吃牛肉麵吧!因為那家麵店加麵不加錢,而且那一天他們的生意好像不是很好,結果居然給人家吃了好幾十碗的麵…聽到了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怎麼這麼會吃啊?最後那家店的老闆只好無奈的出來對他們說,他們那一桌要再加麵的話要再多加五塊錢,其他人都不用,就他們那一桌的人要加…聽到這裡,全部的人都哈哈大笑了起來,聽說那家店現在也沒在賣了,怕是被他們給吃倒了吧!哈~~
  實習的這段時間,我們做了傳票、核帳、計算營業稅…等,我還多做了一件事,就是填寫統一發票明細表,這是一份以日期來填寫發票編號並計算當天銷售金額,當時我還怕會按錯計算機以至於要重按,還好…最後都有符合,Vicky姐還拿了一疊報廢的發票,要我將它按照日期排好,並按照發票編號看有無在間隔之內…第一次做時並不曉得要以發票上的日期去查看是否在那一天的間隔內,等到隔天Vicky姐來找我,說我弄錯了,那時才知道是這樣做…真抱歉,害得她還要重新對過,真不好意思,下次再拿到這類的工作,絕對不會再搞錯了…
  做的最有心得的事項,我想應該是計算營業稅吧!從裡面我學到了如何分辨哪些發票可以扣抵營業稅、哪些不行…其中有些公司的加油站的發票(以下稱油單),他們有另一種處理方式:將主要油單按月份分好,各自計算銷售額、營業稅額和總金額,並寫在各月份的第一張上…他們說這樣要入帳時只要記入一筆就好了,之前貼傳票時,就有幾張傳票後面,貼了好幾張的油單,原來就是這個原因啊!
  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難免都會有些感到困難的事情,比如昨天,在貼傳票時,有些傳票上是要貼出差者的旅費,而每次在出差報告單上找尋傳票上的數字時,常常不曉得是該看總額,還是某一些數字,因為在傳票上的數字,有時是總額,而有時就是只有出差單上的某一個數字而已,常常讓我都不曉得自己這樣貼上去,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弄得自己的腦子一片混亂…今天聽麗鳳姐講解過之後,雖然並不是很懂,但我想至少會比剛開始做時還要好一點了!
  我覺得我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做這些工作時,真的是要很細心,並且很認真的去查看每一項資料,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做這些工作,會錯誤是難免,但如果做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再錯就真的是太不應該了…像有一次裝訂完要申報的營業稅之後,就讓Fanny姐發現幾張不能扣抵的發票,及統一編號錯誤的發票…真是太不應該了…如果以後再做到這些事情,千萬要把眼睛睜亮一點,別在訂到不能扣抵的發票了…
  在這段期間,我體會到會計的工作真的很忙:要到客戶那裡收原始憑證、要將資料輸入電腦…從發票、傳票、核對日記帳、申報營業稅…等一連串的事情,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在我做過這些事情之後,總算可以感覺到會計工作的辛苦了…也覺得這些人很偉大,做這些工作除了要細心,還要有耐心,沒有耐心的人,還真的不能勝任這份工作呢!不然一定錯誤百出…所以我了解了一件事:既然以後要從事這類的工作,那麼就要從現在開始培養自己的耐心,如果做不到,那麼就算你再怎麼厲害,一樣無法從事這一類的工作…希望我不會是後者。我一定會拼命的努力…在放假前,已經買了關於記帳士的書籍,所以第一個目標就是先考到記帳士執照…就算再怎麼難,我也會盡我的能力,努力的去看、去讀,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月•紫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